選區劃分與統計物理專題研究計畫

(Taming the Gerrymander

--Statistical Physics Approach to Political Districting Problem)

 

本網頁編寫人:鄒忠毅。 最後修改時間:2006/2/22

 

摘要:

因應我國2005年修憲後,立法委員選舉單一選區兩票制的新制度的實際需要。我們想到了將統計物理方法應用在選區劃分問題上,也做了一些嘗試。

以下我們將介紹,選區劃分問題與 q-state Potts 模型的對應關係。及以台北市為實例,介紹我們如何把真實世界資料變成可解物理模型的工作流程,及如何用遺傳算法與模擬退火法來實際求解。我們也將報告兩種方法的計算結果比較,及一些在不同參數下所得的台北市立法委員選區劃分的結果。依照中選會初步決定的劃分原則,“縣市內每一選區的人口數相差不得超過百分之十五”。而我們所得的劃分結果,人口數相差約可達到百分之一,遠好於中選會的標準。

此外,我們也正在研究這套模型與方法的拓展性,希望能將它應用在更廣泛的區域劃分問題上。

 

參與成員:

   一,老師:

      中央研究院物理研究所李世炳教授

      中國文化大學物理系黃信健主任鄒忠毅助理教授

      中國文化大學政治研究所:楊泰順教授

   二,學生:

      中國文化大學物理系:祐苓,曾建涂悅琪,方彥理,余仁傑,李彥慧,邵天嬋。

      中國文化大學政治研究所:陳彥祐,趙志勳

 

緣起:

    2005年我國憲法增修過程完成後,立法委員選舉將改為單一選區兩票制。可以預見的是,這個新制度的實施,將對社會產生種種衝擊。其中最大的問題,就是如何劃分選區(圖一)。我們聯想到,也許可以將統計物理方法應用到選區劃分問題上。所以就做了一些初步的研究[1]

問題:

    選區劃分問題是指,如何將一個較大的行政區域(如縣或市)依照一定規則,劃分為數選舉區。在一般政治學研究裡[2] ,廣義的選區劃分有人與以地為主的兩種分別。但我們在這裡所討論的選區劃分問題是指,如何將一個較大的行政區域(如縣或市)依照一定規則,劃分為數小選舉區。

    又在政治學的研究中,選區劃分並沒有一個固定原則可循,不同的歷史背景、社會結構及政治生態均會引響劃分的結果,所以各國均有不同的劃分原則。但一般來說,選區劃分依然有些規則要遵循。例如,各選區的選民數應該相近,以符合票等值的原則。又選區的界線應該簡潔而連續,以並免歷史上傑利蠑螈的故事重演 (圖二),且較能避免爭議。

 

    以下介紹我國下屆立委選舉的規劃。因應下屆立法委員選舉(圖三),我國中央選舉委員會,也初步訂立了一些劃分原則來保障票票等值行政區域完整等基本精神。其中最重要的原則是,縣市內每一選區人口數相差不得超過百分之十五(圖四)。目前實際的劃分作業,仍在各縣市規劃進行中。但可以預見,由於選區劃分直接與地方政治生態有關,未來各選區實際劃分的過程,一定會受到社會大眾的關注。所以我們覺得,如果有一個可以量化的系統性的方法,是可以減少很多爭議的。

 

 

物理模型:

我們嘗試把政治學上的選區劃分問題映射到 q-state Potts 模型[3]上。在這個模型裡, 我們以這個最小行政單位為模型中的自旋子單元,而種種選區劃分時的主要考慮,也被轉換為每旋子間的交互作用與外場對系統的作用。而選區劃分問題也就成為尋找這個 q-state Potts 模型系統的基態問題。

 

首先報告如何建立模型。我們定義自旋子(里的總數)的數量為N,與個別自旋子的可能狀態數(選區的總數)為m。則每自旋子的狀態函數(每里可能的所屬選區)為 。而我們的求解目標就是,找出符合給定條件的最低能量組態的自旋子狀態分佈(找出符合給定條件的最好組合的各選區投票所分佈)。

 

接下來定義各項目標函數。首先是平均人口數條件,我們事先輸入自旋子所受隨機場函數(也就是各里人口數函數) pi。當pi 為定值時,為各里人口數相等。所以某態的總磁化強度(某選區總人口數)Pl,可寫為 ,其中 ,而總人口數為 ,各選區平均人口數為  。所以我們可以將平均人口數條件寫成以下能量形式:  。此能量越小時,各選區人口越平均。

 

    再來考慮自旋子最小邊界條件(也就是選區形狀條件)。首先必須定義一個自旋子連接表 Ci,j ,我們定義:鄰近兩自旋子為一,其他為零(兩里相鄰為一,其他為零) ,此連接表需事先輸入,已備後用。 然後我們就可寫出最小邊界條件(選區形狀條件)的能量函數。定義自旋子區域(Domain)邊界長度函數,(選區邊界長度函數)為 ,當此函數最小時,各選區位於邊界上的里最少。

 

       另外,我們也考慮其他條件,如希望選區能盡量符合現有行政區域等等。我們使用外場表示現有行政區的影響。定義自旋子外場函數(各里所屬行政區函數):  ,表示每里所屬行政區(此函數需事先輸入)。則能量函數EA可寫為: 。此函數越小,代表每一選區內包含的行政區越少。

      

        最後,我們會得到一個整體目標函數E,如  。調整 l ,以改變各條件的重要性。然後求出不同參數下的解,就可得到不同考慮下的選區劃分的結果。

 

真實世界資料的轉換:

   接下來,我們要做一些準備工作,才能實際計算選區劃分。以下就逐步說明:

一,資料收集:收集以縣市為運算目標下的選舉資料。包含縣市內的各行政區名稱、各里名稱及各行政區選舉人口、各里選舉人口等等(圖五)顯示台北市上屆立委選舉時各里的人口數分布。另外還要收集地理資料,如精細到里的縣市行政地圖。

二,資料處理:我們將運算目標縣市內的每里給予編號,並將選舉人口數及位置建為資料庫。再配合行政區域()地圖,將之前各里編號與地圖上里的位置作對應後標示於地圖上,以利連接表製作。我們再觀察地圖上每一個里的相鄰個數數量及編號,由此建立連接表。圖六顯示連接表的製作程序簡圖,圖七顯示連接數目的分布情況。

 

 

 

數值求解:

    在我們有了目標函數及完成準備工作後,就可利用最佳化方法尋找此複雜系統的基態,也就是求出最符合我們要求條件的解。首先我們利用模擬退火法做了一些測試,也得到了一些結果。而且在利用模擬退火法做測試時,我們看到一些有趣的結果。如圖九顯示溫度與系統平均能量的關係,圖十顯示溫度與系統比熱的關係。顯示了本系統可能存在一些相變現象。

 

 

另外,我們也利用遺傳算法來求解此問題,以檢測模擬退火法的結果。由我們目前的結果看來,遺傳算法在這個題目上的搜尋能力較弱,並沒有找到更好的結果。這可能是遺傳算法中的交配及突變型態選擇或參數調控的問題,也可能是這個選區劃分問題本質上的特色。目前我們還在檢驗中。

 

初步結果:

接下來展示我們的一些初步結果。表顯示不同參數下的一些計算結果(這裡暫時不考慮行政區域的限制,令 lA 為零)

 

 

中,Emin 代表最低能量,EP 能量代表人口偏差值(越小越好),ED 能量代表選區邊界上里的數量(越小越好),DPmax 代表各選區人口與平均人口數的差值DPmax/<P> 代表此差值與選區平均人口數的比。

 

接下來展示我們對台北市做選區劃分的一些結果圖。

 

 

系統的拓展:

    由於我們在用模擬退火法做測試時 ,顯示了本系統可能存在一些相變現象。所以我們把系統做了一些拓展。建立了一些不同形式假想城市(圖十四),使它們的人口數及連接關係數也如同真實世界的高斯分佈。然後進行計算,也得到了類似的相變現象。這顯示我們可能可以計算相變的各臨界指數等普適性質Universality)。

 

 

結語:

    選區劃分問題是一個難得的,物理學與政治學交叉研究的問題。它的研究結果可以實際運用在現實政治與社會問題上。這裡我們介紹了以台北市為例,如何利用統計物理方法進行選區劃分。並也展現了一些結果。

    最後,我們希望將這套分析及計算的方法,應用在更多相關問題上。包含一些社會與物理交叉問題[4,5,6]、組合最佳化問題[7],及其他形式的區域劃分問題如學區的劃分,樓層分配Floor Planning Problem)),以及如“q-partitioning of graph problem”“chromatic number problem[8]“community detection in network and society[9,10]等問題上。

 

參考資料:

[1]  “Taming the Gerrymander--Statistical Physics Approach to Political Districting Problem”, Chung-I Chou, Sai-Ping Li, (Submitted), arXiv.org e-Print archive: physics/0511237

[2]  孟武,1971,《政治學》,台北:三民書局。

[3]  R.B. Potts, Proc. Camb. Phil. Soc. 48 (1952) 106.

[4]  J.P.Bouchard and M. Potters, Theory of Financial Risks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Cambridge, 2001).

[5]  R.M. Mantefna and H.E. Stanley, An Introduction to Econophysics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Cambridge, 2000).

[6]  J. Voit, The Statistical Mechanics of Financial Markets (Springer, Berlin, 2001).

[7]  Y. Fu and P.W. Anderson, J. Phys. A: Math. Gen. 19 (1986) 1605.

[8]  P.Y. Lai and Y.Y. Goldschmidt, J. Stat. Phys. 48 (1987) 513;

[9]  M.E.J. Newman, Euro. Phys. J. B38 (2004) 321.

[10] G. Palle et.al., Nature 435 (2005) 814.

[11] 另外介紹一個相關的政治與物理交叉研究的網站,臺灣政治期貨交易中心(Taiwan Political Exchange)